close

虹吸式(SYPHONE)熱咖啡蒸餾法

(考證照用的基本功)



用具:

上下兩個玻璃球、檯架、過濾器、酒精燈等,一般人常用的有一、三、五人份等三種規格。

用量:

用量與濾袋式相等,但如只煮一人份約15g,煮2人份用量可酌予增加。

作法:

把開水倒入下球內再加熱把水煮開,水煮至開滾(冒泡泡)之後才把裝有相對數量之咖啡粉的上球安置於下球之上,繼續加熱,此時必須使上球的橡膠迫緊與下球的瓶口緊密地接合。(使用前應注意上球內過濾器的彈簧鏈是否鈎牢)



巷子內note:

下球在煮水時,將上球過濾器彈簧鏈鈎牢,加入三匙咖啡粉(15g,先側擺;水泡昇時,上球擺正壓下。)

下球內之因受蒸汽之壓力而上升至上球,待水完全升上後再輕攪咖啡粉使與開水均勻地攪合。

完成上述過程後,再以溫火使上球內之水繼續開滾,約持續60至70秒後熄火。時間長短可視咖啡粉的粗細,火候及加熱火力的強弱再機動地調整。

巷子內note:

下球水上升快滿時,即可用木匙輕壓先將咖啡粉浸濕後,輕輕繞同方向圈二三下後,將木匙斜插瓶口,約30秒後再同樣輕攪二三圈,再30秒將火移開,以木匙繼續繞圈攪數下,用濕毛巾擦下球降溫,咖啡液即下降。

熄火後,下球內的壓力劇減,上球內的液體咖啡就被吸入,等完全吸入後即可除去上球,此時下球內之咖啡即可飲用。

上球內的咖啡渣應即倒棄,並把上球及過濾器退出洗淨,過濾器最好泡於清水中備用。



再復習一次:



綜合咖啡之比例:(以100g為例)

巴西及曼特寧各30%,哥倫比亞及摩卡各20%



步驟:

火侯-中火。(杯子先保溫)

水溫-攝氏95度(氣泡一顆顆往上升時,不能沸騰,否則會有焦味)

咖啡量-磨過粉後之咖啡約平平三勺(15g)

時間-60秒,(曼特寧40秒)之內熄火

攪拌次數-2~3次/60秒調勻,間隔30秒(1~2次)



標準咖啡~大眾口味,不淡、不酸、不焦

若煮後口味呈現:

淡-水太多/時間不足/份量少

酸-攪拌時間太多次(只需輕輕攪拌)

焦-火候大/時間太久/溫度過高



巷子內note:

機型:

TCA,50A,二種型號-標準考場用,日本原裝1250元左右。

專業用3人份為主(5人份差50元左右,但不好控制份量)

購買時,注意不能有玻璃泡,以免溫差易裂(尤其下球,最好日製或品質高者)

下球接觸水忌有水,使用前一定要擦乾

60CC為一般咖啡杯容量,咖啡粉會吸水,所以,倒水時可用目測法,倒滿滿一杯水,煮出來就是標準的八分滿。



咖啡杯的選擇,越厚越好,可保溫

熱咖啡的咖啡豆要能自己調配,才具資格

beans整磅磨好備用

綜合:研磨2.5號(黑色),舊機型用2號,冰咖啡用的4.5號



水與咖啡的關係



目前我們所飲用的咖啡都是泛指液體咖啡而言,不論是用咖啡精(soluble solide coffee)或是咖啡豆(coffee-bean),其喝飲的方式都是把咖啡精或咖啡豆(粉)中的咖啡因溶解在水中而後喝飲之,也就是借著水的媒介,我們才能喝到咖啡,因此,就一杯咖啡而言,水質的好壞與咖啡豆是同等重要的,不過這點常為一般業者所疏忽。

現在都市中的飲用大都是自來水或地下水,而這兩種水卻都不是沖泡咖啡的理想用水,因自來水往往含有消毒劑的味道,而地下水更含有大量的礦物質、石灰質等,這些物質都會使咖啡的味道變得尖硬,顏色變黑,甚至有混濁的現象,破壞了甘醇滑口的優點,如果把自來水或地下水經過軟水處理後,就成了理想的用水,當然蒸餾水是更理想了。

沖咖啡講究的是要在最短時間內沖調出最好的、最新鮮的咖啡,因此,為使咖啡粉中的咖啡因快速的溶解,便必需加高水的溫度。但是水溫如果太高的話,又會同時把脂肪質溶解出來,而這種高溫(約85度c以上)如果持續太久的話(6~7分鐘),甚至會把咖啡粉中的不良質溶解出來,所以適當的水溫與適量的咖啡是非常重要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