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天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一大早我就聽到有零星放鞭炮的聲音,是有在猜應該是有拜拜,但不知道為了什麼。答案中午揭曉了,梁姐說,當天要「敬樑」,她們家為了拜拜,做了傳統上冬天尤其是小除夕當天要吃的「菜頭圓」,唔哇,好吃啊,清甜爽口,形狀約像肉圓大小,但皮不像台灣的肉圓皮那麼有韌度,但仍然帶有口感;透明的皮雖然看得出原料有地瓜粉,但也不像勾芡那般軟而無勁,搭配排骨湯,嘖嘖,這一味真讓我驚豔。
先說說「敬樑」,過年前,要先向樑神祭拜過後,才可以開始拿竹竿清掃屋樑、屋頂的灰塵和蛛網哦,這麼傳統的習俗,大概只剩下金門才有了吧。傳統建築的「樑」非常重要的,蓋房子要挑黃道吉日才能「上樑」,是新建房子中最重要的一環,樑上會結綵、插一些喊不出名字的傳統玩意兒;平常室內裝潢,不管你釘牆還是刷油漆,「樑」是不可以動的。無怪乎要等要尾牙才能打掃「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