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一大早我就聽到有零星放鞭炮的聲音,是有在猜應該是有拜拜,但不知道為了什麼。答案中午揭曉了,梁姐說,當天要「敬樑」,她們家為了拜拜,做了傳統上冬天尤其是小除夕當天要吃的「菜頭圓」,唔哇,好吃啊,清甜爽口,形狀約像肉圓大小,但皮不像台灣的肉圓皮那麼有韌度,但仍然帶有口感;透明的皮雖然看得出原料有地瓜粉,但也不像勾芡那般軟而無勁,搭配排骨湯,嘖嘖,這一味真讓我驚豔。


先說說「敬樑」,過年前,要先向樑神祭拜過後,才可以開始拿竹竿清掃屋樑、屋頂的灰塵和蛛網哦,這麼傳統的習俗,大概只剩下金門才有了吧。傳統建築的「樑」非常重要的,蓋房子要挑黃道吉日才能「上樑」,是新建房子中最重要的一環,樑上會結綵、插一些喊不出名字的傳統玩意兒;平常室內裝潢,不管你釘牆還是刷油漆,「樑」是不可以動的。無怪乎要等要尾牙才能打掃「樑」。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1.14小嵬子很認真地吃地瓜,手腳並用勒。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天是芋頭的產季,既然來到金門過健康、有機的生活,當然要多吃當季當地的食物啊。而金門的芋頭很鬆、很香,當零食、當正餐都很好吃。

只要有心,就沒在怕的啦。我這個從台北來的、原本十指不沾陽春水的老姑娘,為了餵飽自己,廚房內的活兒總要花點心思。再好的食材,總要不時變化點花樣,才能算不虧待自己啊。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至,在曆法上,指白畫最短的一天,這一天對北半球而言,太陽漸漸往北移動囉,白天會越來越長。以往,這不過就是一個節氣,在台北時,白天仍然要上班,媽媽早上會拜個神明,但通常我看不到。(廢話,因為我在上班啊。)重頭戲是晚上,回到家有熱呼呼、以油蔥和茼萵做湯料、包肉餡的鹹湯圓吃,軟軟黏黏的大湯圓,鮮甜的茼萵,整個忘了冬天的低溫度。
在金門度過的第一個冬至,初初見識到金門的尊重傳統。一大早七點多吧,就已經可以聽到拜完神明後放鞭炮的聲音。
冬至要拜拜,蓋無疑義。但是,金門人要拜兩輪。先向神明拜甜湯圓,再向祖先拜飯菜糕點。拜兩輪,但不是兩次,每一輪要先到公媽廳來拜,拜完後再回到自家的神案前拜,除了自家的牌位,有時宗親托管的啦還是其它房之類的,往往要拜到三、四家,然後快中午時,第二輪拜祖先時,再來一次。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個人要煮飯很麻煩,只有一個菜式感覺很單調,若做二、三樣又怕吃不完,每樣份量都少少的,卻要花時間去做,所以啊,最常吃的是麵。不論乾麵、湯麵,半小時內,準備材料到吃完,一次OK。

但吃久了總會膩,加上看著鄰居送的青江菜和菠菜都冰了好多天,都快要變黃縮水了還沒吃完,乾脆混在一起煮成菜飯。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拍的,西山前的油菜花原野。
試著連拍數張接在一起,但我不太會使用繪圖軟體,無法將顏色調整地更細膩,所以有很明顯的突兀感。
但這壯觀景像是真實的哦,可惜我無法更精準地呈現現場的樣貌。真正站在現場看,更漂亮。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穿透春天的薄霧,在綠色枝條間閃耀的是紫紅寶石桑椹,而夏天蒸騰的空氣中瀰漫著的,是濃郁甜甜的芭樂香。
鄰居大哥說,農曆七月至八月,金門的紅心芭樂盛產,正是曬芭樂乾的時間,他每年這段時間每天去採芭樂、切芭樂、曬芭樂,一個多月的數量接近千斤。曬好的芭樂乾,一斤可以賣到二百元,煮茶或泡來喝,聽說茶湯顏色像酸梅湯一樣帶紅色,滋味也是酸酸甜甜的。號稱可以降膽固醇、治糖尿病。(民間說法,本人不負責療效。)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金門的夏天可以在海灘潮間帶上挖沙蛤,看看牠們花色斑斕的外殼,就知道為什麼又被稱做花蛤了。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年頭,還是要有媒體的宣傳生意才比較好做的。深受年輕人喜愛且當成旅遊指標的電視節目「食尚玩家」介紹了這家位於山外的老爹牛肉麵,身為肩負旅遊諮詢腳色的民宿主人,當然要找機會去吃一吃。



這家位於太湖路的牛肉麵店店面算乾淨,用的麵是日本拉麵,私心來講我還是喜歡「喜相逢」的刀削麵,但這是我個人偏好啦,據民宿客人品嚐之後結論,他們的拉麵煮得口感相當不錯,其實挺有勁道的。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的金門美食中竟然有牛肉麵及牛肉乾,其實是很神奇的事,早年的金門人就跟台灣農村一樣,是不吃牛肉的,老一輩的感念牛的辛勞工作,年輕人則通常是因為算命而忌吃牛。
這種變化也許還是跟金門的特殊戰地政務背景有關吧。十萬大軍中一定有不少外省北方人,而為了外省兵而變成金門特產的高梁酒之後,大量的酒糟被用來飼養牲畜,讓牛肉的肉質吃起來特別鮮甜細嫩,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牛肉才變成金門的特色美食吧。(題外話:金門的白毛豬也是吃酒糟,真的比台灣的白毛豬好吃。在台灣只買黑毛豬的我媽,以資深主婦身分背書。)
這家位於東半島山外的「喜相逢」,是三四十年的老店了,現場演出的刀削麵口感勁度自然不在話下,他們的牛肉麵真的不錯吃。湯頭非常清澈,剛上桌時我還一度錯覺是醬油湯,但一嚐之外,是道道地地的牛肉湯,滋味意外清甜。(對味精過敏的二妹,以親身嚐試,確認應該沒有加味精。)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剛脫離風大寒冷的冬天,這幾天金門的天氣相當宜人,暖暖的日頭、輕輕的風,撇開早晚的低溫不談,真的是相當的舒適。
既然進入春天,辛勤的人們也開始整地播種,到處都看得到整理得一條一條整齊的農地,風中搖曳著尚嫌弱小的菜苗。在這個理應「春耕」的時節,卻有一樣作物是在盛產期,那就是春天的紅寶石~桑椹。
好啦,我知道這個標題很做作,「春天的紅寶石」,但真的很貼切啊。現在是春天,沒有異議,而這個星期以來,在樹梢上陸續「紅得發紫」的桑椹,在陽光下閃耀著光芒,吸引著人們「前撲後繼」帶著容器來採摘,上午有騎著摩托車的阿桑,下午有開著車的年輕人,今天來,明天又繼續,受歡迎的程度就像寶石一樣。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曆三月的金門仍然是偏冷的,白天時只要照得到太陽的地方還能感覺得到溫暖,但只要是在陰影處或起風時,溫度感還是會讓人覺得有點寒顫。

傍晚前趁著還有天光,和媽咪出去散散步,原本並不打算走到海邊的,但為了認識一條還陌生的路,走著走著還是到了海邊。

雲層不厚但透不出陽光,海風偏涼,本來以為這時的海岸邊應是空無一人的,竟然看到兩三個人順著退潮走到較遠處的岩石上,低著頭不知在做什麼。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