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到英國至今已經過了整整十個年頭,但我內心隨時都想再去,2002年開始巧逢政府開放民間啤酒釀造,我的英國啤酒館之旅便找到了絕佳的理由。我在五月中放下工作後,便全力準備八月底的英國啤酒館探訪之旅。由於八月底英國肯特郡(KENT)的費佛夏姆鎮(Town of Faversham)舉辦第十二屆啤酒花節(12th Faversham Hop Festival),正好作為英國啤酒館探訪之旅的起點。



英國啤酒的歷史比起德國、捷克、比利時、奧地利等國家都短,祇有四百年,但藉由英文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英國啤酒館的知名度卻要遠超過上述幾個國家,尤其首都倫敦具有百年歷史的老牌啤酒館,更是外國觀光客趨之若鶩的著名景點。

衝著這一點,英國啤酒館之旅我便非走一趟不可。祇是問題來了,這回老婆不能跟著去了,我祇好單槍匹馬孤獨上陣。



隔了十年之久,許多英國印象都已模糊掉,除了倫敦、費佛夏姆、波頓(Burton-on-Trent)和漢利(Henley-on-Thames)四個地方我一定要去之外,其餘地方並沒有非去不可的理由,但我有十天的時間待在英國,總得利用這次難得機會,把英國看個夠才不蝕本。於是我又增加一些地方,祇是我沒有把握一定會去,所以那些地方便沒有事先訂房,臨行前還讓老婆擔心得睡不著。我告訴她:「安啦,你老公不會被別的女人拐跑的!」老婆還是緊張得猛拜佛。



到達倫敦Marble Arch的旅館時已經晚上九點鐘,不可能去哪裡,便在房間內養精蓄銳。隔日清晨我六時便起身吃早餐,七點鐘便搭上前往「真麥酒運動組織」(CAMRA)總部的早班車,八點多人就現身在CAMRA總部,和Mr. Loe見面了。CAMRA總部在倫敦以北四十公里的St. Albans市中心,而這裡已經是另外一個郡Hertfordshire了。我用e-mail告訴Mr. Loe我會去找他,請他留在辦公室,三天後我們就見面。這個時代真是有點不可思議。談了四十分鐘後,我又回到倫敦,準備明天的啤酒花節之行。我撥電話給老婆說:「我現在倫敦二奶床上」老婆說:「你真那麼行,我放你一馬,准你風流一夜。」



參加完費佛夏姆的啤酒花節,品嚐過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啤酒廠Shepherd Neame Brewery的著名啤酒後,我搭車前往坎特布里(Canterbury),二地距離二十分鐘車程而已。找到旅客服務中心訂到The Pilgrims Hotel的房間,我又忙著四處去拍照,專門拍攝啤酒館的鏡頭。晚餐在旅館自己的酒吧內吃,非常美味,令人難以置信。次日中午我來到下一站多佛(Dover),可惜著名的「邱吉爾大飯店」已經沒有客房,我祇好住別的B & B。美國作家Bill Bryson寫了一本「哈!小不列顛」(Notes from the small Islands,皇冠出版),第一篇就提到「邱吉爾大飯店」,可惜沒緣。但我仍然把每家啤酒館都找到,並且都拍了照片。很猛吧,老婆大人!



我就這樣隨興所至,高興去哪裡就去哪裡,十天下來該去的都去了,該拍的照片都拍了,該找的人都找了,該帶回來的資料都帶回來了,該吃的,該喝的,該看的,一隻老鼠也沒漏網,看得老婆不斷點頭稱奇。而且,因為她沒跟著來,我的照片拍得比任何一次都出色。老婆說:「難怪人家說搞創作的人最需要的就是自由」看樣子以後我若說要再去哪裏,她大概都可以不必再煩惱了。嘻!

【The End】



作者:呂鴻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