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招供,這篇文章並不表示我有很高的音樂造詣或者研究,事實上,這是一篇反省文,反省我的虛榮、沒有毅力以及失敗。



聽說,我家的第一台電視是為了我買的,因為我是第一個孩子,為了我喜歡看電視,父親當然是慷慨花下錢的。再據我那長久以來對子女癡情不己的母親說,我小時候看的綜藝節目、連續劇,在電視上聽過的歌都會唱,非常「天才」。當然這做不得準,那家父母不把小孩當成天才兒童的。不過,印象中,我小時候的確很愛唱歌,也「會」唱歌。「會」的意思是歌詞、節拍和音準不會太離譜,這點算有點天分,我一直到很大才相信,原來真有人五音不全,音準節拍可以完全不對卻渾然不覺。音色不見得好,但的確能唱點,印象中有自己坐在校園中秋千上獨自唱歌的自演偶像劇畫面,班上團康活動男生女生比賽接歌,也頗有參與的能力。



在小學時代,我的虛榮慢慢展現出來。看到表姐們會彈鋼琴,想學的心願一直記者,小五、小六時,我自己跑去鋼琴老師家敲門想學琴。剛開始學時,也的確充分表現了我三分鐘天才的才能,我小學高年級時就有160的身高,手長腳長手掌大,一開始學琴時被老師大大稱讚了一番,說我學習力強,我癡心的父母再度為我的虛榮破費,為我買了一台在我眼中是有錢人才會有的鋼琴。



不到半年,三分鐘熱度的劣根性發作,加上樂曲開始有點難度,不再是我隨便學一學就可以的,新鮮感及成就感降低,我開始找盡理由不練習,最後更以要上國中功課很忙為理由(還沒上國中哪來什麼功課壓力!)自己就中斷了學琴。從此,那台可憐的鋼琴就一直在我家生鏽走音蒙塵。



小學時就有樂隊,只是以直笛為主,連喇叭都沒有,加上鐵琴、大小鼓及鈸的小型管樂隊,那就足以讓我的虛榮心再度萌芽。忘記是怎麼加入的,反正,每天早上升旗時,小樂隊就集合在司令台旁演奏國歌、國旗歌,校慶運動會、國慶遊行活動,直笛隊就會出去「現」,那時一切都像玩,還沒有達到所謂音樂的享受。



國中時,我的管樂生涯正式展開。國中管樂雖是社團活動,但參加者除了自願還要經過老師指派同意的,所以,可見得,幾乎各班「好學生」都會加入。第一天,每個人要走到教練面前讓教練打量嘴型分配樂器,我大概也是因為身高之故,被分配學長號(伸縮喇叭)。



三分鐘天才再度發威,因為學得快,分部時被分為第一部,坐位在第一個,可說是長號中的首席,加上出外遊行表演時,長號一定是被排在第一排,非常風光。因此,雖然每個週末都要留在學校練習,每週朝會同樣要演奏國歌國旗歌,但國中的管樂生涯現在想來是單純而快樂的。教練看重、同學和睦、即使是密集訓練參加比賽的時候,也是所有隊員們一起分享辛苦、歡樂和淚水,學姐們立下很好的傳統,所以我們也以優勝為目標,不論室內樂或室外樂,大家都一起努力,決賽時也不負眾望、歡呼榮耀。那時是國內學生管樂隊剛引進室外隊型表演的時候,普遍學校都只有簡單類似軍樂隊的隊型,但那時我們就開始接觸花式隊型及與旗隊結合的花式表演,穿著帥帥的、類似軍樂隊佩一堆纓帶的上衣、迷你白短百摺裙、高跟白馬靴釘著發亮的鉚丁交錯著綁腿,不管是走在校園內、或出校遊行表演,整個抬頭挺胸、意氣風發,路上行人的目光絕對不會錯過你。自然,虛榮感達到一個頂點。



寫了這麼長,就知道那段虛榮的歲月多令人唸唸不忘。正因為國中的順利和得意,到了高中,我再度加入管樂隊,以為會再享風光,誰知卻完全不是那樣,那時的失落大大地打擊了我。



因為有過基礎,所以剛開始練習時毫不遮掩的表現出來「我有能力」訊息,也許是這樣的態度讓學姐、隊員以及助教不太喜歡吧。高中時,主要的訓練交給年輕的助教,當助教及學姐不如預期的重視我時,當時的失落感還不是很大。問題出在我們這個年級組團不到幾個月,有個大型出國表演兼比賽的機會,助教及學姐們決定讓二、三年級合組一團,於是,同一個年級的我們還來不及培養足夠的一體感受,就硬生生被分成二段。當時總教練說我一定會被選加入,但後來助教及學姐發布的名單中,我被排除了,那就像落入後段班一樣,整個被否定,幾乎可以說是我的人生中第一個重大的挫折和失敗。平常表現如常,但心中的不甘心和失望以及被排除的自卑感,實際上是不時侵襲著我。在校園中,聽到廣播樂隊練習,或者報告準備的進度時,心中會馬上湧起一股酸酸的、起伏不定的情緒,可以影響好幾天的情緒。我相信不僅我如此,所有沒有被選上的隊員,幾乎都有不平的聲音。

最重要的,高中時的管樂團,幾乎是被分成二個小團體的,明明是同一年級同個樂團,但當有一半的人熱烈地練習著、出國表演享榮耀、回國後舉辦成果音樂會,而另一半的人完全被留在不被注意的角落,只有在日常的活動中如朝會才是同個樂團,其他時候,對不起,我們只有鼓掌的份。當然,樂團的感情也是分成二個團體,沒有一個團體的情感,至少我沒有。



就在此時,我也遇到人生中第一次在人際關係上被排擠的問題。原本同樂團、同樣吹長號的同學,不知道為什麼,不再和我說話,結束團練後,就當沒看到我這個人,說話也不理,其他的同學頂多在她不理我時,回我話讓我沒有完全被孤立,但她們是被選上一起努力的那一群,感情自然不是我能介入的,就這樣,在樂團中被分入「B段班」,在長號組裡,我變成獨自一個人,練習、收拾樂器時,都是一個人,沒有招我一起參加額外活動。



到了大學,我不再參加音樂社團,也從不在任一個社團待長到足以有麻吉,流浪四年,大學的社團學分零分。



其實這個經歷對我是有影響的。雖然在長輩眼中,我似乎是優秀的,但我自己知道,我很沒有自信。畢業後很長一段時間我還會夢到:樂隊大家高高興興地聊天、演奏,但樂曲我完全陌生,跟不上、吹不出來,混在樂隊中心驚膽跳,清醒後整個人不舒服到了極點。



大學畢業後,就是一個完全平凡的上班族,音樂對我來說只剩下卡拉OK。音樂夢,那是有錢、有才華的人才擁有的,我只是普通的OL。有一段時間,我不止不去聽音樂會,甚至連CD都不再買了,完全走平民路線。



最近,有一部日劇重新勾起我的回憶,劇中的帥哥美女和爆笑兼浪漫的情節先吸引我的目光,然後好久不見的古典音樂再度勾引起我的感動,最後,既酸且澀的塵封回憶就在我享受浪漫又爆笑劇情的同時,在心底湧現,現在,苦澀的感覺還是隱約可覺,不過又多了一點音樂竟然在我生命中失去那麼久的遺憾。古典樂,我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