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5.29
媽咪今年還沒包好

現回想去年的,聞香一下

-----------------

  我一向只吃家裡的粽子,那個意思就是,除非萬不得已,我一年只有這幾天會吃粽子,因為我只習慣我家的口味,我媽的味道,其他的粽子,別人形容得再好,也難以吸引我。

  我媽每年包二種粽子,一甜一鹹,豆沙粽及鹹肉粽。

  我們家吃的是南部粽,所以包的時候是生米,包好後放進滾水中再煮個一二小時才會好。我就是不喜歡吃像油飯的北部粽,這是原則問題。





  豆沙粽



  鹹肉粽

  一鍋粽子要分甜鹹很容易,因為鹹肉粽的米有加點醬油,所以顏色較深,加上內餡有肉,所以煮出來的粽葉顏色也深,甜肉粽就比較白。要吃什麼拿什麼,不會弄錯的。

  自家包的粽子就是料好實在,今年我媽包的粽子還創新高,她今年心情特好,加上有些鄰居一直跟她要粽子,光是鹹粽子今年就包了六串,第一次十斤米包四串,二天內分送完畢,反而自己家裡沒剩了,所以端午前一天再趕包了二串留給妹妹帶回家及自己留著吃,六串就有一百二十顆了,全部都是我媽一個人包的,再加上甜的,今年她真的很累.。可是,我是笨手,壓根不喜歡近廚房,所以一點忙也幫不上,只有邊吃邊甜言蜜語地稱讚一番,實在不孝。

  我媽是炒豆沙的高手,軟綿綿的豆沙,甜度恰到好處,豆沙是咬下去就甜,而糯米是嚼了之後,有澱粉的自然甜味,米中是不加糖的,所以吃起來不會膩。除了炒豆沙要工夫,包豆沙粽更要工夫,包的時候不能捏在用力,否則將生米粒壓進豆沙裡,就煮不爛了,到時就會吃到硬硬的米粒,而不是緊密中又軟又小黏牙的好吃的豆沙粽了。



  拍得不好,切開來讓大家看看,豆沙很多哦!



  這是切開的鹹肉粽

  我家鹹肉粽的料有:



  炒得半熟的紅燒肉

  媽媽有交代,肉要好吃,要買前腿的五花肉,後腿肉雖然都是瘦肉,但煮後吃起來會太硬,不如五花肉有自然的油脂滲出,肉質纖維絲絲分明,有口感但不會乾澀嚼不爛。

  哦,我家可是用黑毛豬肉,我媽在做自家的吃食時,是不計成本的。



  看不清楚的紅蔥頭及蝦米

  剝紅蔥頭挺麻煩的,這部分我有出到力。



  鹹蛋黃

  我家是只放半顆



  滷香菇

  沒有香菇是萬萬不能的,香味真的會打折扣。

  就差不多這樣了,我家是不放花生米及栗子的,純粹本家口味問題。但肉大塊,料實在,光是這樣就很好吃了,還有人慫恿我媽包來賣,不過,如果依一般售價,憑我媽買的好材料,根本沒有利潤,還要花體力刷粽葉,包粽子,吼,還是算了,太累了,要吃我媽的粽子,明年端午節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