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一般市售的潤餅,是包著燒肉、花生粉、豆芽菜、豆干及高麗菜等等的鹹口味,我們家在清明節前後特別喜歡吃一種包著大黃瓜絲及花生糖粉的清涼型潤餅,我原本以為這是台灣普遍的小吃,後來才發現這似乎是南部才有的口味,很多人聽都沒聽過,當然更沒有吃過。

 往年清明節左右,天氣就開始熱了,天氣熱食慾就不好,但這種潤餅準備起來簡單、吃起來清爽香甜,像是小吃但吃了也會飽,是我們全家都愛的,我一次可以吃三、四個。

 今年的春天多陰雨且氣溫偏涼,所以上上星期清節前後,竟然忘了還有這道美食,今天,我那冰雪聰明的媽媽,揮汗自市場買回兩條大黃瓜、一包潤餅皮及花生粉,讓我們開開心心地解決了早餐、午餐及下午茶。

 吃法很簡單:

 先將花生粉及細白糖拌勻,細白糖甜度較低,所以要拌很多,看自己喜歡多甜的味,就放多少糖,完全自由心證。請記住,這裡用的不是一般砂糖,因為和花生粉比起來太粗了,而且會咬起來脆脆的,太不搭了,所以請選用細的白糖粉。



 大黃瓜去皮刨絲,這樣所有材料都準備好了。



 請注意,大黃瓜充滿了水份,刨好沒吃完很容易乾掉並且壞掉,即使放在冰箱裡也會喪失應有的脆度,所以囉!請視自己的食量準備大黃瓜絲。(這在我們家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一定會一次吃完。)







 攤開一張潤餅皮,在下半面薄薄撒上花生糖粉,舖上大黃瓜絲,再撒上一層薄薄的花生糖粉,然後就照著包潤餅的方法,捲起來就可以吃了!



 很簡單吧!而且很好吃的。

 最後一個重點,吃的速度要快,否則請你準備著衛生紙,因為大黃瓜水份很多,再加上花生糖粉,很快就會出水,將潤餅浸濕並且滴起來,所以小心不要滴在身上、衣上或地上,否則天氣熱,吃完清涼的潤餅之後還要揮汗清理善後,就實在大煞風景了。

 還有另一種吃法,那是我妹夫的最愛,似乎也是南部的吃法,就是潤餅直接包花生糖粉捲起來吃。

 我沒試過,但那應該就像吃鬆鬆的花生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