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看一些有的沒的,舉凡愛情小說、偵探小說、武俠小說、科幻、散文、甚至考古、醫學、科技、政論,幾乎無所不看。只要有時間,我一定會想辦法抓點什麼東西來看,即使五分鐘也好。(嘆!現在被工作追著跑,這五分鐘變得更彌足珍貴)



  小時候,當妹妹們在玩家家酒時,我也是捧著一本撿來的漫畫書或童畫書,可以把大人的呼喚充耳不聞!(缺點是,現在每每和妹妹聊起小時候的記憶,卻發現自己好像在她們的生活中消失了,許多活動沒有我,我也沒有記憶,這也算是小缺憾吧!>.<)



  這樣的我,也有一個死穴,那就是「詩」,尤其是現代詩,不論所謂的新詩或打油詩。雖然詩篇都很短,但我對詩的領悟力和想像力就是很低,在報刊雜誌或新聞台上,只要看到詩作,我大抵都是一律跳過。



  我也不是沒有仔細地、耐心地讀過一些詩,但仔細讀的結果,通常僅止於理解,對於許多人會有的對詩的震撼感動,甚至在生活中的情境朗朗上口的經驗,我是很缺乏的。當然,偶而中國古典詩,也可以繞上二句,畢竟讀了十多年的書,為了考試背得也夠多了,若還不能背上幾首,我求學時代的國文老師們大概都要氣得吐血了。



  但是,最近仔細回想,我也曾經創作這詩耶,不是大學時要交作業的七絕、五律的,而是可以追溯到小學時,還曾經被登在校刊上,得到一個像彩虹般顏色、按下去只有一層,拉起來可以變成一個水杯的塑膠小玩具。神奇吧!



  不過,即使想到了,我也不大敢跟別人講我曾經寫過的詩,因為,我一直覺得那首詩好像是因為聽過太多兒歌,不知不覺的「模仿」來的。我不承認是抄襲,因為我並沒有犯罪的故意,當時純粹是因為自己唸起來朗朗上口,所以才投稿的。而且登在校刊上後,也沒有人去投訴抄襲。不過,那也可能是小學生讀過的詩也不多吧!(腦袋呼嚕呼嚕轉!!)



  今天,我決定張貼出來讓大家來公審,喔,不是啦,欣賞一下。如果你發現真的是抄來的,也請不要告訴我,反正我獎品都已經拿了十幾年,早就不知道被我丟到那裡去了;我也沒錢,付不起違反著作權的民事費用的。



  春天到百花開;夏季裡稻兒高

  秋天到落葉飄;冬天裡冷蕭蕭





93.6.8/pchome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