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蝴蝶蘭一樣,金錢樹也是很常見的送禮盆栽。聽說它是因為葉子的形狀和光澤,而被取了這麼一個吉利的名字。想一想,每當它抽一條枝,展開了一整排葉子,若錢也能這樣一下長出來,那就真的是太美了。


當我閱讀了「種子盆栽」這本書後,有許多植物我都想試試。剛好家裡有一棵金錢樹,而且枝條越抽越長,顯得超過原來的盆子的容量,我當然順理成章來試試看。而且「錢」長「小錢」,多棒啊。



但我也得先說明,如果你耐心不夠的話,初入門先不要試金錢樹的葉插法,它的變化很慢,而且無法明顯觀察,總不能常常把它從土裡拔出來,再種回去吧。


約二個月前

剪下數片樹葉,葉柄要盡量留得長一點。將葉子插在土中,我的插法是再埋入一點葉片,讓葉柄整個在土裡,再深一點。

然後,每天記得將土噴濕就好,不要淹水了,否則應該是會爛掉的。


94.10.31

葉片漸漸枯黃,但除了枯黃,看不到土裡的情形。所以,我忍不住把它拔出來看了。



唷呼!葉柄變成一個小球了,還有一點點的根哦。我的「種錢」有希望了。




94.12.3
望啊望啊,等啊等,終於等到根長得更長了,但是,但是,什麼時候才會長出芽呢?唉,我迫不及待啊,難道,要等到春天嗎?


95.11.10
一年了,天啊,從我挑戰葉插金錢樹,至今己過一年了,這一年來,原本插下的近十片葉子已陸續枯黃了,神奇之一,現在竟然還有二片還綠著沒有枯掉,實在不能不說,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發誓,這二片綠葉的確是我一年前插下的"老葉子",中間沒有抽換過。

神奇二,從書中看的,葉枯黃後,所結的小球會長出新苗來,這一點,這一年來也沒發生過,大多數的小球,埋在土中一陣子之後,都「虧空」了,腐朽了,然後消失了。我原本以為,這一年的挑戰是完全失敗的,所以,我只有想到時才澆點水,想說等最後二片葉子也枯了,就放棄吧。

不過,隨著每片葉子枯黃的時間不同,所結出來的球也大小不一,前一陣子枯黃的倒數第三片葉子,結出來的球有竹柏的種子那麼大,我依然把它埋在土中「放生」心想,它消失的時間也不遠了。

不過,栽培的樂趣就在出奇不意。昨天澆水時,竟然發現,在那二片未枯的葉子之前,約略是最後一顆球籽的「葬身之處」,抽出了一枝苗,哦喔哇哈,依我慧眼,那是金錢樹沒錯,完全就是「母樹」抽出新苗的縮小版。現在還很細小,也沒有伸展出葉子,後續結果,隨時為大家報告。



11月24日,開始展開囉



12月2日





後續請看:金錢樹栽培日記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