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金錢樹栽培日記一

96年4月28日報告

一、挑戰葉插金錢樹一年多近二年,唯三存活的小苗現況。



二、有點成功先例,我又插了五片葉子,這次換了鬆軟的培養土,想要試試看是不是養成時間會縮短。大家一起期待吧。



三、雖然挑戰葉插金錢樹是一段漫漫長路,但相對母樹一直是生機勃勃,定時會冒出新條,將小小的瓷盆塞得滿滿的,每次澆水都要慢慢地、分次澆水,因為一次澆太快水會漫出來,反而土沒有辦法吸收,所以必須等水被吸進土中之後,再逐次澆水。



前幾天,長了一隻看起來營養不良,不但不長高、不筆直還有點狀似「橋姑」(駝背)的新苗,今天給它轉個身,原來是「錯認嬌娃」,金錢樹開花了,是類似姑婆芋頂著苞片,像個戴帽子老公公的佛焰苞花序。不知道苞片會不會像海芋那樣展開,再觀察囉。



97年3月報告

葉插金錢樹,確定是一個需要用時間換取成就感的辛苦差事。
這是94年9月葉插,95年底存活長出來的三枝小苗中的一枝,到了今年,歷時二年多了,才又長出第二隻小芽,這隻芽探出頭已有二、三個月了,葉子還沒有伸展出來。你們說說,如果沒有耐心,這,可怎麼得了啊。


去年八月時,有網友提到直接將莖+葉插入水中就可以長出球根來。過沒多久,在我將那三枝小苗分盆後,有一枝不小心被我折斷了,所以馬上嘗試插在水瓶中。
我插在牛奶瓶中,怕會爛,所以水只比折斷口高一點點。二個月左右就結出小球並長出根來,重新種回土中,又是一株生意盎然的小苗,不過,直到現在還沒看出有長大或再增生新苗。


去年四月,再度挑戰葉插,果然,事隔一年,才有成績。只有一片葉子旁長出小苗,其他的依然不見動靜,不知道是不是距離太近才長不出來,過幾天分盆再報告。


2008/3/17

印象中我去年特別挑大的葉子,果然長出的小球特別大,連新芽都長出來了,葉子竟然都還沒有枯黃掉,實在太神奇了。


我試著把其他葉子都拔起來看,其實每片葉子都長出大大的球根(也許應該是塊莖吧,像百合那一類的才是球根,金錢樹葉插長出來的球狀物,感覺是像地瓜那種充滿澱粉質的塊莖。請經過的能人予以解答)及小芽點,再不久就都會長出新苗了。

只是,今年要不要再試著多插一點葉子呢。可是要經過一年才會有新苗哦,多插一點,多很多苗,才不會感覺時光流逝太快,卻沒有留下足夠的痕跡。

2008.8.7

3月時報告,時隔一年終於長出第二枝小苗的那株,給它換了一個可愛的盆子,偶而擺在電視旁,還挺可愛的。
有心理準備要再隔一年才看得到第三枝小苗,但顯然,就像小孩一樣,出生前要懷胎十月,但出生後就像吹風般快速成長(哈,有點奇怪的比喻)。
重點時,半年,第三枝苗誕生,七月底發現,等它展開時再看看有幾片葉子。


2008.9.18

樹葉大片,養出來的球球大,果然養分比較充足,今年才長出苗的金錢樹,因為葉子還很綠,所以我也就留著讓它慢慢長。
第一次栽培的經驗是一年才長一支苗,這次有二株是半年多就長了第二支苗,都是球球很大的。
嗯,這是個好結論,以後要再種,要挑大片的葉子,生長時間可以縮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