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達文西密碼的解謎嗎?你喜歡神鬼傳奇的不可知歷史嗎?你喜歡衛思理系列的冒險和探索嗎?如果你喜歡以上,你應該也會喜歡「盜墓筆記」。

這本書是朋友借我看的,簡體書,是朋友的朋友今年初在南京機場買的。剛看二三頁,我就確定這本書娛樂價值不錯。但原諒我套句書中人的粗話「你娘的」,這本書竟然是未完待續,近三百頁二晚看完,竟然一堆脈絡沒有兜完全。上網一查,這本書屬於內陸小說最近火紅的幾套所謂「盜墓小說」一類,這些故事多數是網路小說,作者是年輕人,想像力一級棒,故事曲曲折折,全部沒有「考古」經驗。而且,果然還沒有出版完。真是的,我最討厭沒有結局的故事了。

就像我剛說的,娛樂性很高,但其實並沒有很特別,我初初看就覺得似曾相識,轉念一想就想到許多類似的,尤其是倪匡的衛思理系列,同樣賣弄一般人不知道的知識、一樣狗運好到不像話,不管再凶險都能全身而退,比較不一樣的是人物設定,衛思理是個自認博學多聞、文武全才的自大狂,而「盜墓筆記」的主角則是古玩店小老板,充分理解自己所知有限,當然,隱隱約約還是懂個皮毛,而且以聰明人自居。而最大的不同,衛思理系列著眼在外星人無法理解的智慧,而「盜墓筆記」講的就是咱們中國人的神密古老智慧啦。

既然是「盜墓」,當然手法不比「考古」,加上故事情節要營造地扣人心弦,免不了打動和文物的破壞。比起神鬼傳奇,白人跑到人家埃及人的地盤搶掠寶物,藐視別人的禁忌和智慧,把遠古怪物放出來,大大破壞了文物、土地和害了一堆無辜者喪命後,再自以為正義、英勇地打敗怪物,「盜墓」是在中國人自己的地盤上,怪物、僵尸、噁心景像、不可思議的奇門遁甲之類的都侷限在墓地裡,也不會殘害到無辜百姓,就這點上,比起拍了二集的神鬼,我是讚賞許多的。(其實,這種龜毛挑剔,好像並沒有人很在意,而且跟看電影的娛樂性是無關的。呼,但我就是不爽)。

故事懸疑好看,情節緊張中偶而也帶點戲謔,夾雜著似熟悉又似陌生的歷史名詞、神秘的盜墓文化裡的黑話或術語、廣大土地的方言土話以及和台灣不太相同的語言特色,讓這書看來有點「復古異國風」~內地和台灣,其實也是異國啊。雖然好看,但仍有前後文不通順、或有些細節略略帶過邏輯不太通的問題,而有些疑團、線索及交不清的情節,在確認果然是未完成作品,只能看看是否有緣讀到後續故事再來解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