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心中忐忑不安,但我依然能一覺到天亮,倒也不失為一項好才能。



一早被護士小姐叫醒換上手術衣,因為自前一天午夜起即開始禁食禁水,所以必須吊點滴,在等待被叫進手術室之前,陸續完成了心電圖、肺部X光、超音波等檢查。有一些是前一天晚上就做了,那時還沒開始吊點滴,但護理人員還會用輪椅帶我去檢查的地方,要別人推著我這個看起來健康的胖子跑來跑去,其實覺得很不好意思。



接下來是不安的等待,只能看著電視,唸唸佛號,強自鎮定。



大約二點左右,我被接進手術室。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被推著離開病房、進走廊、進電梯、到走廊、再到手術室,有點暈車的感覺。



在手術準備室,妹妹還有陪著我,但那裡是個又冷又蒼白的地方,有好幾床在那裡排隊,護理人員不帶任何溫度地確認著名字、帶上手環。



在餐廳,有一種上菜方式是廚房做好菜之後,會透過一扇隔窗將菜遞出,然後外場服務員會接手將菜端上桌。從手術準備室進入手術室就要經過這一道手續,而我就是那道菜。



手術室內果然有好幾位帶著口罩看不到臉,甚至分不出男女的護理人員,他們自顧自地對話、聊天,倒是一派輕鬆自在的樣子,只會偶而叫我伸出手臂、或者在掀開手術衣、蓋上電被或相關不明物時,快速地說一下,還來不及聽清楚,就轉身離開。



手術室看起來比電視上演得小間,頂上的燈和電視上一樣,但我沒看到那放著可怕器具的桌子、偵測呼吸、心跳之類的儀器,大概在我視線範圍之外。



醫師進來了,問說緊不緊張?我還能笑著說,怎麼可能不緊張。然後沒有任何預警的就被打了一針。我感覺到手有些異樣,問說有打針嗎?他們才說,是啊,打好了。不錯,完全沒太大感覺,果然是技術高啊。然後開始感到頭暈,接著就沒有意識了。



等到我再有意識,首先襲來的是劇烈地幾乎無法忍受的頭痛、頭昏和想吐,還有想要拉肚子的便意。我記得我沙啞地喃喃訴說頭痛想吐,護士扳著我的頭向側,叫我吐出來,我無法控制、毫不客氣的嘔出一堆不明液體,護士用布接著、再替我擦嘴;然後,我覺得便意似乎止不住,趕緊又說想拉肚子,護士說會拿便盆給我,但,當我帶上呼吸管吸了氧氣後,頭痛好多了,就又睡著了。



等我醒來,我正被推出手術室,看到母親、妹妹,我喃喃抱怨著好痛哦。



回到病房,已經快十點了。聽著媽媽、妹妹、文輝討論著我,原來,原本預計進行三小時的手術,延長到六小時。醫生出來向她們解釋,因為切除的範圍比預計大,因此,除了預定的切除和淋巴清除術之外,醫生替我直接加做了塑型手術,縫了一百多針,才完成手術。我又睡了二、三個小時,才被推出手術室,所以,她們四個人等我了好久。



其實我還是很累,所以,小妹留下來陪我,其他的人就趕她們回去了。



晚上跟第二天早上,,小妹算被我整慘了。因為麻醉的副作用,我只要動下頭、睜個眼,就頭昏想吐,妹妹必須不斷為我清理。因為我動的手術不在腹部,所以直接可以進食,為了吃藥,我硬喝了幾口豆漿,但沒多久又吐出來,連吃藥喝水之後,都可以吐,那整個上午,我慘,我妹更慘。



上午,點滴就拔掉了。我儘量在睡。



近傍晚,頭昏想吐的現像總算好些了。不過,護士挺狠的,要我儘快下床走動。但因為尿管還在,其實連起身都很不舒服,要我妹將床搖起來後,我才坐得起來。但我還是試著起身走了幾步路。晚餐,也可以吃一點。



第二天,星期五,早上有實習醫生來替我的傷口消毒換紗布。是男生哦,我二話不說解開病服,唉,生病的人是沒有羞恥心的。再來醫生巡房,我表示希望拿掉尿管,醫生同意了,大約近中午時,終於拿掉,這下坐起身,以及下床走路都舒服多了。



星期六、星期天,重覆著早上換一次紗布,三餐只有一顆止痛消炎的藥,睡覺、看電視、下床走動以及接客。謝謝文輝、元儀、龍姐、苗姐、雪玲姐及yuri來看我,讓我不致太無聊。晚上則分別是媽和二妹又各陪了我一晚。



星期天,醫生說我可以回家休養,看了居家護理的影片後,我帶著一條引流管,回家迎接二00七年,在自家陽台依照著去年的傳統,看著一0一燦爛的煙火,跟家人一起迎接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