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一大早我就聽到有零星放鞭炮的聲音,是有在猜應該是有拜拜,但不知道為了什麼。答案中午揭曉了,梁姐說,當天要「敬樑」,她們家為了拜拜,做了傳統上冬天尤其是小除夕當天要吃的「菜頭圓」,唔哇,好吃啊,清甜爽口,形狀約像肉圓大小,但皮不像台灣的肉圓皮那麼有韌度,但仍然帶有口感;透明的皮雖然看得出原料有地瓜粉,但也不像勾芡那般軟而無勁,搭配排骨湯,嘖嘖,這一味真讓我驚豔。


先說說「敬樑」,過年前,要先向樑神祭拜過後,才可以開始拿竹竿清掃屋樑、屋頂的灰塵和蛛網哦,這麼傳統的習俗,大概只剩下金門才有了吧。傳統建築的「樑」非常重要的,蓋房子要挑黃道吉日才能「上樑」,是新建房子中最重要的一環,樑上會結綵、插一些喊不出名字的傳統玩意兒;平常室內裝潢,不管你釘牆還是刷油漆,「樑」是不可以動的。無怪乎要等要尾牙才能打掃「樑」。

金門的冬天地瓜和蘿蔔是重要的農產品,老祖宗們真正落實著吃當令食物的健康原則,「菜頭圓」是只有冬天才吃得到的哦。據梁姐說,「菜頭圓」是東半島部分村落才有的傳統食品。我有稍微抽樣調查,山后的村莊內,除了給我嚐鮮的梁家以此為傳統食物外,王家也是過年會特地做來吃,就好像我們在台灣吃年糕一樣,這裡除了年糕,還多了「菜頭圓」這項,但我向瓊林、水頭一帶的金門人問問,他們就沒有這個了哦。

「菜頭圓」的主要材料是蘿蔔和地瓜粉。前二天我己經看到有在曬地瓜粉的,本來以為,地瓜粉就是用來做蚵仔煎或料理時勾芡用,沒想到還能做出其他美味。


圖:這一小籃地瓜粉是要用很多地瓜,耗費好幾天才做得出哦。

據梁姐口授做法,先把蘿蔔磨成泥,擠掉水份後,摻雜地瓜粉揉合,地瓜粉的量是少許蘿蔔泥的哦,只是取其膠著的作用而己,然後按各家口味調味,可以放蔥、蒜、肉末甚至臘肉,然後揉成圓放進蒸籠蒸熟。吃法很多變,可以吃湯的,例如搭配排骨湯;可以吃乾的,像肉圓一樣直接沾醬料吃;還可以冷藏後,切成條,加些青菜一起炒來吃,變化很多的。

雖然做工有點繁複,但想想,利用冬天盛產的蘿蔔和地瓜,做好一堆「菜頭圓」,冷冷的漫長冬天有好吃的東西,大概就可以打敗冷空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