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閃亮亮的舞台
音符纏繞的現場演奏
充滿表演感的指揮和鋼琴家
歡騰的貝七
不要想太多嘛,就是愉快的音樂時間囉

很想跟「交響情人夢」多一點關聯,但冷靜冷淡的我,沒有扮裝、沒有鋼琴包等週邊商品、身上沒有任何有關音符的飾物,甚至沒有買節目單,就簡簡單單地穿著整齊地跑去了。

因為音樂廳距捷運站隔了一個大廣場,也因為實在滿心期待,七點我就已經入座了。上次到音樂廳好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舞台的管風琴背景感覺好像好久不見。(也是真的好久不見了)只有座椅和譜架的舞台,仿佛一個預感,讓人充滿期待和想像。

樂團入座了,銅管樂器的黃澄澄的光、小提琴面反射著光線閃出木頭的光澤,所有的光線都集中在舞台上了,好亮、好閃,所有的目光都集中了,我的「交響情人夢」之夜要開始了。

仿佛從山谷中傳出勝利號角的「威廉泰爾序曲」,並不是這場音樂會我的主力期待,但它成功地展現了台北愛樂的功力,那個一小段的獨奏大提琴,真的好好聽。

不過,最吸引目光的,應該要算是指揮林天吉,大幅度的手勢、搖擺的身體語言、還有隨著強拍的跳躍,他完完全全就是漫畫中在第十、十一集中,跟千秋一起參加指揮比賽的「片平亮」,正如漫畫中的評論「簡單易懂、表情,動作,從跳躍引導出來的最強音量,充滿豐富的音樂想像」,也讓個頭不高的指揮,看起了高大了好多、好有存在感。

同樣「充滿豐富的音樂想像」的還有鋼琴家葉孟儒,他的「拉赫曼尼諾夫二號」就像完全呼應了「米奇」的要求,用全身心來表現音樂、掙扎的、浪漫的、苦悶的、性感的,那飛快在鍵盤上舞動的手指,讓人懷疑那一聲聲清楚的旋律究竟是從何發出的。不過,舞台上對鋼琴的收音似乎做得不夠,有許多地方聲音完全被樂團蓋過,只看得到快速移動的手,卻聽不到聲音。這時就要感謝有錄音室這項工程、CD這項產品,經過音軌的處理,鋼琴聲就不會完全被掩蓋掉了。

也許是我身體的關係,「拉赫曼尼諾夫二號」第一樂章末到第二樂章,真的仿佛在憂鬱的深谷似的,沈重地讓我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到了第三樂章,終於重新獲得歡唱,也讓我得以開開心心地迎接「貝多芬七號交響曲」。

這裡的安可曲是「彼得路希卡」又是一首華麗指法的鋼琴曲,快速變化的音符,就像是小木偶劇團的嘉年華會,充滿動感和炫麗。

不同於電視劇的沈重和感傷,這天的貝七是比較歡樂,從指揮的身體語言,到樂曲的稍快節奏處理方式,讓人的情緒是歡騰著跳躍,就好像真正地在讓所有聽眾享受一場「愉快的音樂時間」,讓人會忍不住想跟著指揮一起搖頭晃腦。

安可曲是充滿古典風的「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讓人仿佛置身在歐洲的音樂殿堂或是沙龍裡,充滿歡樂的氣氛。

延續著歡樂的感受,台北愛樂非常貼心地讓定音鼓女演奏家載著「真澄的爆炸頭」登場,讓全場瞬間沸騰,掌聲、笑聲中「沙必斯」的貝七花式表演,看著專業的古典音樂家們抬高小提琴、搖擺著木管、讓大提琴真的旋轉起來,雖然只有短短的樂句,但讓人充分感受到台北愛樂用心。

謝謝,謝謝「交響情人夢」這部電視劇,謝謝「台北愛樂」,讓我重拾古典音樂的熱愛,讓我度過一晚快樂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