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房間的窗台上,靠邊邊的角落自去年莫名其妙的長出了一棵七里香,在窗台小小的花盆裡,倒也長得枝繁葉茂,高度甚至超過了鐵窗格。今年夏天已經開了好幾次花,帶來生活中意外驚喜的香氣,雖然花開得並不多,但走進房間聞到花香,就覺得心情好極了。

昨天(96.6.15)早上終於想到要替花盆澆澆水了。卻發現有二隻白頭翁不停地在窗邊飛上飛下,甚至在我打開玻璃窗將手伸出去倒水時,還有一隻冒險飛到鐵條上。我還暗喜以為台北市的鳥兒不怕人呢,卻瞥到,七里香的正中央,竟然端端正正地「長」了一個形狀完整、結構密實的碗狀鳥巢。



我關上窗稍稍退開,鳥兒飛進巢中坐著不動了。真的動也不動,也完全不叫,另外一隻也不見了。
-----
我拿著相機想拍下來,但玻璃反光,本想將相機貼近玻璃,但只要一貼近,烏兒就迅速飛離,但飛不遠,就在窗邊排迴。我只要稍微退開,鳥就飛回巢中坐著,一動也不動,似乎,在孵蛋。

上週末全家到南部度假,回到家後剛好有事忙著,所以都沒有替窗台的花盆澆水,加上爸爸睡覺時怕早上的陽光直接照到眼睛,所以窗簾也是時常拉上的,完全不知道這對鳥兒是何時看中我家窗台又何時築好這麼一個巢的。

上上週樓下曾經修剪過路樹,當時就有看到傾倒的鳥巢,不知道是不是那對失去家園的鳥夫妻再接再厲選中我家的七里家當作成家立業的新據點。

六點多下班回家,隔窗看不到探出的鳥頭,隱隱約約有一個規律起伏的圓形物體,也許睡了,怕驚擾了嬌客,我們全家都很克制不去開窗戶。

今天早上,鳥兒又乖乖坐在巢中了,我架了錄影機觀察。鳥兒頭頂和喉部的白毛清晰可見,體形比麻雀大,應該是白頭翁。孵蛋時,除了差不多每分鐘頭為動一下,任憑風吹動七里香、下雨聲、雷聲或樓下經過的車聲、人聲,都驚擾不到牠。偶而會把頭低下來,可能在翻動蛋;偶而也會飛離開巢,但大約五分鐘左右就回來了。

趁牠飛出去時,冒險接近,看到巢中果然有四顆大約大拇指頭大小、暗色的蛋。

全家人都很歡迎這位嬌客,都知道除了看之外不要去驚擾牠,希望能順利孵出小鳥,讓我們近距離觀察到完整的過程。不過,我有點擔心小鳥孵出後,鳥媽媽清理巢中的排泄物會直接丟在花盆中,到時可能會有點臭或著吸引來一些令人害怕的昆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