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溫柔」?輕聲細語、燭光晚餐、昂貴禮物、吃飯拉椅、上車開門、噓寒問暖,就是「溫柔」了嗎?什麼樣形而上的感受,才是溫暖人心的柔情蜜意呢?



在「佐賀的超級阿嬤」裡,阿嬤說,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溫柔」也是一樣吧。



最近鎖定的是日本台的溫柔時光「優しい時間」



一開始吸引我想要「試看看」是音樂,以及二宮和也在樹後那默默流下的淚和眼神。第一集就陶醉下去,陶醉的第一點在畫面。那富良野美美的山、古樸的森之鐘咖啡館、那紅楓、那青松、那白雪、那林鳥,真讓我想移民啊。



繼續陶醉的第二點,是劇情的舖陳,朋子為拓也匿名地送給爸爸一只自己做的杯子,看著老是打破盤子的小梓,拓也簡單地對她說,要摔碎的盤子我很多呢,小梓在第一集片尾就跑去「我來要盤子了」。很可愛的對話,而第一集的中心就是最近一直很困擾我的,難道,要等到生命掌握不住了,才要去追求理想的生活嗎?才想去滿足所愛的人的希望嗎?



第二集,我看到了連對待「物」都要很溫柔。小梓因為一時氣憤(心意沒有得到稱讚吧),故意把盤子都摔碎了。偏偏這時拓也向小梓要要回盤子,這時小梓才想到,那些盤子也是拓也辛苦做出來的吧(她想到拓也的手指甲)。加上,師父要拿回碎片的原因,是要在新的創作上,利用舊碎片製出花紋,這裡讓我感受到,任何一樣「物品」也都該溫柔對待,即使是原本被嫌棄的,換個角度、換個方法,依然都是有用的,重要的吧。



這部戲能吸引我定時鎖定的重要因素,是劇情,引發心底的共鳴。而我想,這種劇情,似乎要上了點年紀的人才能感受到的吧。「優しい時間」主線是很單純的劇情~親情的凝聚,每一集一個小小的主題舖陳圍繞著主題,人物線也不複雜,淡淡的味道中,很少大吼大叫大哭,而淡淡的沈重和傷心仍會慢慢且精準地進入觀影人心中。這是看台劇或韓劇很少可以感受到,習慣了膚淺地以面紅耳斥來表達情緒,那種優雅的情緒及演技,顯得多麼動人而更深刻。



每一集都一些小小的點,對應到我的生活。碰到好朋友來借錢該怎麼辦?是看著朋友陷入絕境,還是看著自己辛苦的血汗錢丟入大海?誤解要怎麼化解,大吼大叫或者就讓時間來證明?曾經傷過心的人,就一定是壞人嗎?關心該怎麼表現,即使因為傷了小梓的心而被警告不要再出現,但當他發現小梓的情緒異常時,仍然冒著大風雪親自來向關心小梓的拓也爸爸提醒,即使,其實透過電話就可以說明的,但硬要跑一趟,但應該就是一種急切地想要表達真心的表現吧。



如同劇名,這部戲的音樂,也呼應著劇情發展,像微風般帶來溫柔的感受。平園瀨香的「明日」,好,我記下了。



這部戲裡讓我發現一些有意思的新面孔,偶像團體的二宮和也很會演戲耶,之前不大注意這個小孩,但他寂寞的眼神、拉胚的動作,都表現地挺細膩的;雖蒼桑但感覺仍然很帥的老爸寺木聰,我以前好像沒看過他的戲,但這個角色內斂又哀傷,印象真令人深刻;美麗的媽媽,在滿天星的背景下,握著咖啡杯,看著爸爸談心事,那模樣真是溫柔美麗。皆空窯老闆一家也很可愛,還有個總在打毛衣的老先生,好生活的角色。



我很喜歡每集老闆和死去太太對話的片斷,那代表不遺忘的愛、關心和反省,以及回顧。第七集裡,老闆說他的工作除了咖啡館,還有就是回顧。回顧自己有沒有好好地看過妻子和兒子,他們是不是真的很開心,回顧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回顧好像是老人才會做的事,但當你需要回顧,通常都代表有所後悔和遺憾。那麼,年輕人就更應該時時回顧生活周遭的人和事,為了讓遺憾不要那麼大,為了讓遺憾不會那麼深,也為了讓遺憾有機會彌補。



嗯~我還是想移民富良野,天啊,那美景真是我的理想,年紀輕輕就想退休,好像太墮落,但又不求大富大貴,人生也沒有太大理想,為什麼就不能提早退休呢?我也知道原因啦,就是沒錢。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