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才在迷「離島大夫」,好像慢了好幾拍,畢竟,第二部聽說秋天就要上檔了,我卻才剛認識他。不過,也好,擇日不如撞日,遲到總比不到好(這兩句成語絕對怪怪的:p),因為,我應該不用等太久,就可以再見到他了。



其實,蠻早之前就有機會見過他的,但基於外貌協會資深會員的成見,加上影片中沒有我特別注目、注意及認識的演員,就這樣錯過了。只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談論。



再見到的機會,竟然是因為上班之前,瞄到二十分鐘的不知第幾次重播了,最先是被那個旋轉再接遠的海島一角鏡頭所吸引,天啊,那真是一個桃源般的美景,海、天、草地,多麼令人嚮往。然後,每天的二十分鐘,讓我對這部戲在意了起來,終於透過朋友找到完整的影片,利用這個週末,我才全部看完了。



然後,我愛上了那個看起來平凡、呆呆、看來柔弱沒肩膀,卻溫柔、體貼、又擁有高超醫術的五島健助醫生。



飾演五島健治的吉岡秀隆,真是不符合我對看戲的外貌要求,知名度(就我而言啦,人家可是從小演到大,獎還得不少勒。)也不高,但那略帶無奈、憂慮的眼神,卻很快的激起熟女的母性疼愛。



五島醫生並不是像黑傑克、甚至是急救病棟24(江口陽介飾)那樣完美的很假的醫生,他會暈船、不會開車、兩杯酒就倒甚至海嘯來了也不知道,有病一看就發現但對感情很遲鈍,雖然他有高超的醫術,但他也會犯錯、也有救不了的病人,這是一個像「人」的角色,而我必須承認,吉岡秀隆溫溫的、不著痕跡的演技,真是令這個角色加分不少。



五島健助最讓人感動的地方在於,真正的「視病如親」。他不是只看「病」,他還看「人」。五島健助說「一種病,不是只有教科書上的一種治病方法,十個病人,就有十種治療方法。」所以,他關心、他讓人信賴,他醫人身上的病,也關心心理甚至家屬的心,加上他在簡陋的設備下展現的高超醫術,於是,他更讓人期待。



其實,整部戲最大的重點就在重新檢討「醫生」,醫生應該抱持著怎麼樣的態度,看待他的職業、他的工作、他的病人、他的角色,但用的是一種輕輕的說法、溫情的態度,當然還有戲劇性讓人感動、期待、理想化、似乎不符合現實生活的情節,但,那有什麼關係,戲劇,就是要讓人有信心、有夢想、有期望啊。



醫病關係是一種極不平等的關係,病人面對的是一種不可知、無法控制的未來,身體病痛的同時,在心理上,卻要將自己交給一個陌生人、一個心知肚明他不是神、不是萬能,卻只能依賴他、期待他帶來希望的醫生,在這種情況下,一個五島健助,多麼令人神往、多麼令期待。



尤其是,當家裡有個老、病的親人時,那種期待,更加深刻,幾乎是將他視為神,期待他降臨在身邊的菩薩,如果膜拜、祈禱、奉獻可以帶來一個五島健助,我相信,一個比基督、釋迦牟尼、阿拉更龐大的宗教形成絕對可能,當然,五島健助絕對不會希望如此,更不會讓人這樣將他當神等而視之的。因為,他是人,一個會感同身受、知道盡心盡力、具有醫術、醫德、更有醫心的人。



這部戲的每個配角也都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酷酷的原先生,外冷內熱,對比著外表柔弱內心堅強的五島醫生,難怪之前在網上看到有寫手喜歡將這二個人物「同人」一番。(呵呵,有時,我也不免會這樣幻想起來呢。啊,五島醫生,原諒我吧,彩佳護士,不要追殺我啊)。



彩佳護士是我認為著墨有點可惜的角色,她被塑造成一個熱心、直率、愛慕醫生、支持醫生的可愛女生,可是我認為這個角色也是一個值得敬佩的人物。在五島醫生來到這個志木那離島之前,她是島上唯一的護士,看著島上留不住一個醫生,或者是不負責任的醫生,更長的時間是,根本沒有醫生。她是帶著怎樣的心情擔任島上的護士,面對病痛的鄉親,在這個人口一千六的小島,每個人都互相認識吧,她的專業和能力只及於照顧,那個力不從心的是憤怒、還是哀傷,被隱藏在故事之後了。



明爺爺那集,哀傷到我竟哭不出來,每集必掉淚的我,看著衝出門大哭的五島先生,我的眼淚全部隔著天空寄給五島醫生了。小人物卻給五島醫生最大支持及負起關鍵的公所課員和田先生、負責任的星野課長、可愛的內婆婆、魚勞長、甚至小童星剛洋、邦都表現那麼搶眼,這真的是一部陣容很整齊的好戲。



十月份,我期待著新一部的離島醫生,雖然不知道何時台灣才會上演,我會耐心等待你的,五島健助醫生。



ps1:那位善心人士可以提供我「特別篇」啊。

Ps2:中島美雪的「騎在銀龍背上」非常好聽,中島蒼桑的嗓音,一直有種莫名的力量。雖然很多人覺得這首主題曲搭配得很好,但我卻覺得太催淚、太重了,我期待的其實是一首更溫柔的主題曲。不過,誰有這首曲子的檔案,麻煩惠賜分享啊。真是好聽。

Ps3:五島醫生診療所(2003),http://wwwz.fujitv.co.jp/kotoh2003/index3.html。五島醫生診療所2006,http://wwwz.fujitv.co.jp/kotoh/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