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在十多年前吧,那時教科書還在說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日本以精緻、務實的競爭力,成為台灣學習的目標,於是,那時候我們常說,日本能,台灣為什麼不能?以日本為師,台灣努力急起直追,同時,台灣也認為自己一定追得上。



但是,今天早上,當我看著陳文茜的「世界新聞週報」,雖然我不喜歡韓國人的無禮、慓悍、自大、護短、沒品、小氣……,但我也不禁有點害怕地想著,韓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首先是韓國的企圖心。南韓濟州島是因為政治人物的醜聞才被廣為人知,但這個面績只有台灣二十五分之一的小島,卻包含了韓國旺盛的企圖心:取代香港,成為亞洲轉運中心。

南韓將這個島規劃為觀光、交通轉運的重鎮,韓國政府瞄準外國人,以優惠的條件讓濟州島上有七座觀光級的大型賭場,企圖取代澳門的風光;開放簽證、規劃航線,讓經由濟州島前往上海、北京,比經由香港還節省二小時;要一舉拿下亞州轉運中心的利益。而為了讓外資進入,只要投資5億(還是10億,我忘了),就可以投資賭場,各國遊客轉機,都可以獲得免簽證、免費接送交通的半日市區觀光。

這也還好,但另一則新聞,就真的讓我不得不佩服韓國人。那就是首爾之心,清溪川的整治。



清溪川就是像台北的淡水河,隨著經濟的發展,垃圾往河裏倒、空中高架橋穿越、凌亂、髒污,清溪川是南韓首都首爾的痛,就像淡水河之台北的痛一樣。



但,只要三年,沒有發一毛補償金,完全利用溝通協商,沒有動用公共基金、沒有加稅,完全由首爾政府省下的經費,韓國人達到了讓河兩岸十幾萬攤販和平拆遷、拆除妨礙觀瞻的高架橋、搶救古蹟,讓清溪川成為清水潺潺、民眾接近,讓清溪川除近在夏季時溫度降低三點六度,風速增加百分之五十。外賓、民眾,日夜都爭相參觀的地方。



這其中讓我驚嘆的細節還包括:禁用炸藥擾民,拆除高架橋時以線切方式進行,拆除的六十八萬噸廢棄物全數回收;同時間考古學家進入下水道搶救古蹟,規劃成立文化館,讓民眾了解政策進而配合;以二十五個團體培養義工,一年內舉辦二千多場說明會,運用義工進行溝通、協調、政策解釋;運用市中心更有經濟效益的廢棄足球場空地,讓攤販願意遷移河兩岸;為了改善清溪水冬季枯水、夏季暴虎的情況(這點是和台灣河川相同的特性),每日抽漢江十噸的水,控制清溪川的水量;而漢江是南韓居民排放民生用水的河川,因此,還同時建設了兩種水管以分離污水及抽取乾淨水,二年三個月,環環相扣的清溪川整治工程完成,它成為南韓的驕傲,也讓首爾市長李明博成為聲望最高的準總統候選人。

接下來,還有二個大型的公共建築即將完工,企圖到2010年讓清溪川的沿岸成為金融中心,市容、產業、觀光都會達到世界級的水準。



我不知道從我的描述中,大家能不能感受到當時我看這兩則新聞時,我的羨慕和嫉妒,以及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