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天地之心給我的預兆嗎?讓我在這迷惘的時間,看到了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本故事情節非常簡單的書,出乎意料地花了我很多時間來看,幾乎每一頁都有要讓我重複看二、三遍的句子,更常發生的情形是,每看幾段就又要翻回前面去,只為了要確認我真的看到了、看「懂」了它正在說什麼。



我有點不敢說我看「懂」了這本書,因為,除了情節,我一時之間也說不出那段有什麼寓意、那一章節展現出那種意涵,但是,這本書確確實實地牽引了我的心情,常常引發我對現在生活、生命的反省。說起來好像很嚴重,其實簡而言之,只不過是年紀到了一定階段,必為引起的空虛和失落,以往,通常發生在歲末年初,猛然發現時光已經流逝的時候,這次,提早發生了。



書裡有二個代表不敢改變的角色:牧羊少年的父親和水晶商人

少年的父親,雖不同意,但仍支持兒子的決定。「他祝福他的兒子。男孩在父親的眼底看得出其實也渴望去旅行-儘管他因為數十年來睡在同一張床上,並且天天為著水和食糧而奮鬥,使得他不得不深埋了這渴望,但渴望依舊存在。」



水晶商人渴望賺存足夠的錢去麥加朝聖,但他一直沒有改變他的行為。

「我看見朝聖的人們來來去去經過我的店,其中也有富裕的朝聖者~~,可是大多數我看見完成朝聖的人都比我窮困得多。~~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我只想作著去麥加的夢~~,我是我害怕我將會失望,所以我寧可去夢想他。」

這是個可悲的角色,他自己不敢追求夢想,剛開始,他甚至澆息了牧羊少年的夢想,我害怕,我會成為水晶商人,有時賺到錢,有時賺不到錢,但一直靠著「夢想」的念頭活下去。



這本書重複不斷述說「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可是,許多人沒有發現,甚至,「隨著歲月流逝,一段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實際上,那看似負面的力量,卻又能「淬煉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因為,「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渴望是源自天地之心,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問題來了,「我來到世間的任務是什麼?」我真心渴望什麼?我的天命在那裡?我怎麼知道這個預兆是在告知我的天命?還是在告知我走錯了方向,該改道了?



也有二個鼓勵牧羊少年追求夢想的角色:撒冷王麥基洗德以及煉金術士。



化身老人的撒冷王說「你必須遵從預兆,才能發現寶藏。神已經為每個人舖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祂留給你的預兆」。最後建議他「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問題又來了,我也希望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我不知道我湯匙裡的油在哪裡。



煉金術士則是帶給牧羊少年試練、考驗並一再加強預兆的觀察。「在我們實現我們的夢想之前,天地之心會不斷考驗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它之所以這麼做不是因為他很邪惡,而是因為這一來我們才能熟練已經學會的事,這是為我們實現夢想作準備。通常這個階段也是人們最容易放棄的時刻。」



這句話太可怕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