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農民市集買了平溪農友自己種的南瓜,第一次嘗試做「南瓜湯」

材料、做法都簡單:2/3個南瓜、半個紅蘿蔔、一個小馬鈴薯,切塊蒸熟;將以上蒸熟的材料以及蒸出的水份,用我的超強力果菜汁機打得細細綿綿的,重新倒入鍋中,加入牛奶、鹽、糖等加熱均勻即可。
不要問我份量,鹽、糖等是邊加熱邊試吃,覺得OK就好了。
檢討:因為調味很簡單,也沒有加料,所以味道很單純;且連皮一起打,所以即使沒加巴西利,湯裡也有細細的點點,因為皮是綠綠的,所以南瓜湯的顏色比起單純的南瓜黃、紅蘿蔔紅混合要稍微暗沈點,但並不難看哦,不過我想,多加點紅蘿蔔讓湯更明亮點應該會更漂亮;香味不夠,不知道怎麼回事。總之,下次再挑戰,哈。

我不知道大家買菜是以什麼方式考量?以菜型漂亮、價錢便宜為最高指導原則,不問菜從何處來、以什麼方式種植、農民花了多少心力或者產地在何處,反正便宜就好。漂亮的菜擔心有農藥,於是再花很多水錢清洗或再買台所謂臭氧機、蔬果清洗劑之類來洗,這樣看來好像也沒有便宜到哪裡去。

注重健康的人會到有機商店花昂貴的錢想買安心和健康,但買下也可能是飛越萬重山、千重水、喝下數噸汽油的國外食品。想想哦,這些經過長程運輸的食物要如何保鮮,難保不添加什麼。而長程運輸消耗的燃料及產生的溫室氣體,也是對環境的一大危害,同樣吃菜,有時卻可能背負更多環境成本哦。

不論從健康、環保、樂活、永續等多重角度,多多支持台灣在地農產品,不但是愛台灣、愛人民、更是愛護自己的健康。所以啦,本週開始在碧潭邊將試辦至十一月的農民市集,即使刮風下雨,都一定要支持的啦,買得安心、吃得健康,又不會比一般市場貴,照顧到農民生活、還能順便欣賞碧潭風景,一舉數得哦。

農民市集的精神是支持在地農友,享用健康、無毒、當令盛產、不喝汽油(不經長程運輸)的時鮮青蔬。在碧潭邊的農民市集,以台北縣的新店市、深坑鄉、石碇鄉、坪林鄉、平溪鄉等五個農會聯合,將在地農友的農產品或副產品集合在台北縣政府重新整建風貌的碧潭東岸,來碧潭遊玩、運動、騎單車、賞風景就可以順便逛逛加個菜。


今天風很大,有點冷,但沒下雨,所以來逛逛的人還滿多的。

展售的農友都必須接受農會的評估,都是生於斯長於斯、在地的、殷實努力的農友,也許栽種的面積不大、量也不多,但項目多樣,重要的是這些農友種的菜就是自己和親戚朋友吃的,而且了解現代消費者要求健康、養生的需求,因此,生產的作物都是有機的或者符合無毒標準的。而且你會知道,這些菜就長在台北縣郊區的土地上,由一位「認識的」農民所種植。

展售的農友也可愛,像平溪鄉東方農場的蔡明修,他的攤位上賣的是自家農場栽植的秀珍菇、木耳、香椿等,以及發展出的副產品如純菇粉(煮湯良伴,不必花時間熬高湯,更不必放味精,輕鬆有雞湯般的鮮甜)、像餅乾的零嘴秀珍菇酥、香椿粉、香椿醬等。對每個詢問的客人,七十六歲的蔡爺爺主動發名片介紹自己,拍胸脯保證產品的優良,還大方地現場用菇粉煮麵線、炒木耳絲、香椿炒蛋等讓大家試吃。東方農場我以前就在農會介紹下採訪過,重遇故人,雖然老爺爺不見得認識我,但我娘對純菇粉大為贊賞,所以馬上掏錢再買一瓶回家孝敬娘親(其實是孝敬自己吧,:P)。


右邊那位就是蔡明修,他現場炒木耳絲給大家試吃,證明自己的木耳新鮮又脆


人性。有免費試吃,就會有人潮聚集。可是又不見得體會農友的心血。

在深坑鄉農友賣菜的攤位也很好玩,他聽到我在頂樓嘗試種白菜卻還沒長大就得到蟲蟲青睞,積極推薦我向隔壁的花卉攤位買一盆正開花結果的辣椒,種在菜盆旁以自然防治法驅蟲。自己有生意也不忘關照鄰攤,很有人情味吧。

主辦單位表示,最近天氣較冷,所以菜量還比較少,預計接下來天氣漸漸暖了,農作物會更多哦,台北地區的朋友,不妨利用周六、日上午坐趟捷運到新店總站,到碧潭岸逛逛農民市集,直接從農民手上買菜,中間不經過中盤剥削,消費者的每一分錢實在地交到辛苦的農民手中,讓他們有合理的收益,消費者也可以買到當令、健康的農產品,讓交易更公平合理。說到這,好像很嚴肅,其實也不是啦,有試過自己種菜的人,就知道務農很辛苦,別人花費數月辛苦種好的菜讓你直接享用,總要替農友著想一下嘛。只是改變一下購買的想法和習慣,其實對人、對社會、對環境都會更有好處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