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來越深刻地了解,為什麼大家都說不要做氣切?因為,當氣切只是延長存活的條件,卻無助於改善病情或改善生活的品質,拖著,病人難過,家人也難過,不只是照顧上的麻煩,抽痰、小心細菌感染、鼻胃管餵食都是小事,被困在病床上無法離開,若再加上視力和聽力急速退化、氣切也讓他在表達時受挫,我有時真恨自己為什麼那麼膽小,為什麼不敢說出就讓他離開。

八月七日,父親節前夕,還在想著要怎麼幫他過節,讓他開心一點,今天卻鬧得厲害,一直重覆說著要回家、點名,一開始大家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他生氣,後來雖然聽懂了,卻不能順他意,一直拒絕他,他更生氣,不停燥動、掙扎著掀被要起床,不斷、重覆地解釋也沒有用,鬧到半夜二點,不得已只好打鎮定劑。

他說我們折磨他,把他關在那個地方不讓他回家。但怎麼辦?依賴呼吸器已是不變的情形,缺乏活動讓身體越來越弱也是事實,雖然每天都有家人陪他,卻無法幫助他更健康,也無法讓他日子過得更有意思。有時我想,看著他,我偶而滿足於還可以隨時看到他,握著他的手,隨便說點什麼,碰碰他的臉;但想到他其實生活品質一點也不好,看不到、聽不到、不能活動,醒著就發呆、睡了就過一天,我就覺得我真自私。

前二天在門口遇到梅叔叔,他說,也八十歲了;我說,我們只是想留他久一點。

這個決定是對的嗎?我越來越懷疑,但是,真的不捨啊。

情人節、父親節,淚眼過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