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醫病關係之中,不論怎麼想,病人都是弱勢。這無關醫德,有時純綷就是對生命的無力。

爸爸急診至今,二十八天,家人煩惱了近二個星期,今天還是決定聽從醫師的決定,讓爸爸氣切。

早上,剛跟爸溝通時,爸說聽醫生的決定,下午,醫生表示準備動手術,妹妹說,爸好像後悔了,一直問,有沒有跟大家商量過。我在辦公室,聽電話儘量冷靜,掛了電話就只能一直落淚。

我知道大家的感受都是一樣的,好痛、好捨不得,好擔心這樣的決定到底是不是對爸爸最好,還是,這個決定只是我們想滿足讓他儘量留在我們身邊的時間,而讓他再挨一刀不顧他對自己身體的決定,並且承擔往後生活中可能帶來的風險和不便。

天枝哥說,我們盡力就好,不要想太多。可是,怎麼做得到呢?

年老和生病,是完全無法控制的。從知道有氣切的可能性後,我吃素、唸消災吉祥神咒、唸藥師灌頂真言,跑龍山寺祈禱,是我不夠誠心嗎?因為我愛吃肉破戒了?還是我唸得不夠勤快?這個難關還是降臨了。

爸八十歲了,一直有人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準備什麼?準備讓爸離開我們嗎?這種事怎麼準備?我知道我不夠有耐心、平常很少陪爸聊天、還有很多地方想要全家人一起去玩、妹妹還沒生個外孫、我沒結婚,我不知道爸爸會不會很遺憾,但是,我覺得有很多事來不及,我好難過、很無力、很遺憾,我快四十歲了,我知道生命的無常會越來越頻繁地在生命中出現,要怎麼排遣、怎麼釋懷。

去年,我為自己哭,現在,我為了爸爸哭,淚水,是不是會越來越容易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